为什么要读绘本而不是看电视/手机?

      

      陪伴宝宝,应该给他读绘本还是看电视/手机?

      本来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是显而易见的,除非是非常忙没有太多陪伴时间、或者心很大看很开的爸妈,都是选前者。但究竟是为什么,却很少认真去想。

      最近我家十月龄宝宝开始表现出对绘本的兴趣,口欲期严重见啥都啃唯独不怎么啃书,还能安静的坐在那里听我讲,常常能踩到他的笑点,讲完他会一直拿起来书嚷嚷要我再讲一次。我倒是没想到他真的这么小能表现出兴趣(也许是他娘我讲得好哈哈哈),但是最开始家里只有我发觉了他这个兴趣,白天带他的奶奶为了省心经常点开手机视频逗他开心,甚至还说“等爸爸下班回家来开电视给你看”。于是我先下手为强拉拢娃爹跟我统一战线,让他把本来就不多的陪伴孩子是时间更多地用在读绘本/讲故事/户外玩耍,而不是看电视/手机或者玩Ipad。

      在说服娃爹多给娃读读绘本的时候,我把为什么要这么做的原因认真梳理了一下,留存备用。

      仅出于我的理解,欢迎补充。


      ①主动输入 VS 被动输入

      我小的时候我爸限制我们看电视的,理由倒不是影响视力或者影响成绩那些,他用“主动输入”和“被动输入”这两个概念来跟当年半知不懂的我们说,至今依然印象深刻。对于低幼宝宝,倒是两种途径都能获取知识,且不说获取的量和质量如何差异,阅读是主动汲取,而看电视是被动输入,两者是有本质差异的,对于孩子思维的培养作用是不一样的。


      ②互动性 VS 单一性

      读绘本是很棒的亲子陪伴时间,面对面,或者让宝宝坐在怀里,能及时看到孩子的反映,挖掘他感兴趣的点,父母也可以根据宝宝的反映灵活变化讲话的方式,再大一点会有更多的语言沟通,是增进感情、促进交流的好方式。相比较而言,看电视或者手机播放视频给他看,往往是父母这时很忙为了暂时“稳住”宝宝好去忙别的事,于是更多的是孩子独自的行为,互动性欠缺。况且,讲绘本/讲故事这件事对父母也是一个考验,毕竟讲得不好也难以激发孩子的兴趣,所以不仅费时也要费心,但这不就是我们要追求的“高质量陪伴”的一种形式吗?你是用心付出或是敷衍了事,相信宝宝也能感受得到。


      ③延展性不同

      孩童时期两种途径都有认知的作用,但是绘本,作为书籍,更富思想性、情感性和教育意义。电视节目,即便有相当一部分好的儿童节目也有这样的功能,但是不得不承认更多的还是以娱乐性为主。说白了,书籍的精华概率比较大,而电视节目的糟粕概率比较大。儿时阅读习惯的培养是终身受益的,书籍的海洋浩瀚无边,无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阅读都会有所裨益。


      ④引导的必要性

      儿时的阅读习惯的形成是需要父母引导的,长期阅读习惯的保持是需要氛围培养的。学生时期我的阅读兴趣确实来源于我爸的言传身教。可以这么说,生于一个没有阅读氛围的家庭,那孩子几乎不可能会主动选择把阅读当成爱好;身边都是不看书的朋友,自己也比较难把阅读当成习惯。阅读,尤其是在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没有人引导几乎就不太可能会主动去选择的爱好,毕竟父母要是不给他买绘本、买图书,不带上书店图书馆,至少在少年时期基本上不可能自己主动买书来读。反之,即便父母有意限制甚至避免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现代社会的孩子依然有很多的途径去接触甚至迷恋上电子产品。


      ⑤先来后到次序的不可逆性

      当一个孩子习惯了从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中获得乐趣,他往往比较难再从阅读中去获得乐趣。这个一方面因为主动输入费劲,被动输入省心,另一方面因为满足的程度高低不同。就像之前去早教咨询的时候那边老师建议别太早给宝宝玩电动玩具,让他先从简单的手动玩具探索起,比如积木乐高这些,假如他过早接触娱乐刺激性强的声光玩具,他往往很难再静下心来玩看起来“无聊”的玩具。电子产品和绘本,也是这个道理吧。习惯了电视“立体”的乐趣,就比较难从“平面”的书本中去获取乐趣了。事实上,即便我家宝宝才十个多月,但是看手机视频和看绘本时表现出来的兴致高低也是肉眼可见的,手机视频能在瞬间让他安静,播放他喜欢的视频能瞬间把他逗笑,如果突然关掉屏幕他会非常生气,甚至都学会了自己滑动抖音视频,相比较而言,对于读绘本虽然也表现出兴趣,但绝没有这么强烈。正因为这样,更要及时引导,简言之,对于阅读表现出一点兴趣的火苗都要及时扇风添材推波助澜,而对电子产品的兴趣还是不要火上浇油的好。


      但也不是一竿子打死,孩子一拿起手机打开IPAD就如临大敌。说来说去逃不过“用心”二字,想看电视的话,我帮你选择好的节目,咱们一起看吧。

      

      对于讲故事,也可能还有一个出于私心的情结,对我来说,小时候父母工作忙,童年的我并没有在床边听着故事入睡的记忆,那简直是童话故事中才有的幸福画面。于是现在就特别希望能弥补这个空缺,虽然有时候真的很累了,但是我是要求自己打起精神来给你讲故事。

      即便你长大之后不一定会记得每一个故事的细节,但当我领着你一遍又一遍重温儿时心驰神往的童话世界时,一定能点缀你童年时期无数个温柔的夜。

评论(2)
热度(2)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