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脑“产后修复”——记一次演讲比赛

      

      哈喽,好久不见!上个月底我参加了一次演讲比赛,可以说是这么长时间来做的唯一一件与娃无关的“正经事”了。


      这一次演讲比赛,我用了差不多半个月的时间来犹豫是否参加。虽然曾经拿过小范围演讲比赛的奖项,但那已经是四年前,这四年来我不仅没再参加过演讲比赛,甚至连普通话都没怎么说。而更主要的“症结”是我当时处于产后八个月,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但是整个大脑从孕期(甚至更早)就处于一种近似休眠的状态,混混沌沌的,连最浅显的书都很难看得进去,有价值的输入停止了很久,就更谈不上什么输出了。关键是我那宝贝儿子虽然有够萌,但是是个超级大睡渣,目前正处于分离焦虑期,看不见我就哭得撕心裂肺,每天晚上睡下之后半小时一哭、一小时一醒是常态,有时发挥超常能连续睡个两三小时,好不容易有了整块的时间,得做点家务,或者给他做做辅食,还得蹑手蹑脚地,生怕又把他吵醒。这样的状态,确实很难让我下定决心去报名,虽说重在参与,但如果只是浑水摸鱼的参与,真的还不如多睡两小时觉。


      后来我想,无论结果如何,只要有勇气报名,就是挑战了自己,只要花了心思去练,最终站上台,就比现在每天瞎忙活浪费时间有收获。于是,在犹豫了半个月后,我踩着deadline报名了。事实上,这真的是一次奔着过程去的一次比赛,可以说我把它当成我的大脑的“产后恢复”项目。回顾这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收获超过了我的预期,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复盘。


      ∣收获一:工作的了解加深∣

      我一直以来都并不是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于是总是都停留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状态,也很少主动学习与工作业务相关的知识。这一次因为主题和我的工作相关,所以为了写好这篇演讲稿,看了不少相关的文章,也了解到一些最新的观点和政策,很多都写得很好。让我感受到即使是我觉得没什么可学的工作,也有人付诸热情投入心血做得出色成为专家。同样的工作内容,态度不一样,收获也是不同的。


      ∣收获二:邂逅优秀的榜样∣

      这算是准备过程的意外收获,就是认识了一些演讲方面的“高手”。最开始我是在喜马拉雅上面找演讲培训课程,第一个发现了“龙兄”,原来苹果的培训师,然后来自己出来做演讲培训了,讲课的风格蛮风趣的,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他说“如果你想要只学一项技能,然后就获得整个人由内而外的改变的话,那这个技能就是演讲”。他创建了一个叫“能砺”的小程序,每天可以在上面打卡练习,朗读积累素材,然后刻意练习一些表达的方式,比如总分总结构等等,虽然我还没有跟上节奏每天坚持打卡,但是不否认这是一个蛮不错的平台。

      第二个人是无意中发现B站上面有一个系列演讲课程,叫做“声价百倍”,授课老师叫陈志刚,我觉得讲得实操性很强,视频短小精悍,很少废话,都是干货,尤其应对这种比较“正统”的演讲比赛很有针对性,比如手势要怎么比,然后怎么纠正发音,怎么开头结尾等等,很多都是可以“临时抱佛脚”直接拿来用的技巧。相比而言,龙兄的课程比较偏向于企业宣传或者培训性质的演讲,或者即兴演讲,风格更自由随性一些,而陈志刚老师的课程更偏向于竞技性演讲一些。

      最后的一个人也是在喜马拉雅上无意中听到的,张萌。一个经历传奇的“优秀现代女性”。她也是一位不错的演讲者,但是我粗略听了她在一直播的演讲课感觉演讲方面课程的干货没有前面两位多,但是在时间管理、自我管理以及倡导女性“又忙又美”方面她可以说是给我打开了一个新天地,我趁着活动买了她的两门喜马拉雅课程,除去相当比例的营销成分,感觉她还是可以给我打上一段时间的鸡血的,而励志的正能量正是此时颓靡的我所需要的,不管是鸡汤还是鸭汤。

      以上三个人以及他们的课程,给我的收获不仅仅是受益于一次演讲比赛,更像是借着一次准备演讲的机会,让我不小心挖到了一个个巨大的宝藏。


      ∣收获三:人际交往的收获∣

      因为状态一般,能力有限,这篇六分钟1200字的演讲稿我写了一个月,前后大改了7次,小修小改不计,也请教了不少的同事朋友,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收获很大,也算是意外的彩蛋。

      首先是请教单位几个年轻的同事,X哥在对工作全局的理解方面,L哥在对文章谋篇布局、文笔修饰润色方面,W姐在演讲技巧和换位思考心思细腻方面.......都令我深深自愧不如,深感平日学习、积累、思考的重要性。说实话,我不是个太热络的人,平时很少和同事有除了工作内容之外的交流,内心还天真以为大部分人都是与我一样日复一日如行尸走肉,经过这次的交流,看到了自己和他们的差距,让我意识到,无论是什么工作,花点心思去做和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确实是不一样的。在他们身上,在我看不见的很多地方,始终是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感触最深的是L哥,他说他这么多年每一天都坚持记日历,把徒步当成爱好,情到深处还写写诗歌散文,说实话,从以前为数不多的接触中就可以感受到这个人“功力深厚”,这一次我算是明白了,所谓功夫在诗外,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很感恩几位前辈对我的指点,如果不是这一次准备演讲,也不会有这些交流。

      其次是我的前同事和我的大学同学,两位站在“同行”的角度给了我很多掏心掏肺的意见,甚至具体到帮我修改词句,X先生虽然工作年限稍浅于我,但是工作能力着实是比我强的,对很多问题的思考也比我深入,既是前同事,也是一位难得的可以“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的好友。P同学是大学的好友,工作后演讲经验很丰富,在我最终定稿时给了我关键的意见,甚至连语音语调和手势都给了我建议。她最近刚从体制内辞职,考上了复旦的MPA,同时和新婚的先生成了一同创业的“战友”,她有着令人羡慕的好运气,更有着我难以企及的勇气、毅力和能力,她是我最近的鸡血,希望我能时刻以她为榜样,多向她学习不至于太不思进取。

      最后就是我的家人,包括我的先生,我爸爸还有打酱油的的我弟弟。这一次因为对于自己实在太没信心,我也把演讲稿给了他们帮忙把关,我先生应该是被我烦得最多的一个,从开头到结尾,从写稿到排练,他对这其实并不感兴趣,但是依然不厌其烦地也给了我他的意见,我爸爸和我弟弟也是。我很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更加感恩我们还可以进行关于生活琐事之外的交流。


      ∣收获四:自身状态的改变∣

      最后一点的收获,可以说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整个人状态的变化。本来我以为经过我如此“周密”的准备,加上亲朋好友们的倾囊相授,不说带着“满满”的也是有“七八分满”的信心去的,结果比赛那天,首先抽到第2个出场心就凉了一半(50个人一整天的比赛),然后早早比完在台下看着一个个优秀的选手在陆续上台,又兴奋又羞愧,为见识到各行各业演讲领域优秀的人而开心,又深感自愧不如。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原来在我所不知道的领域,努力的人优秀的人那么多,像是实实在在挨了当头一棒,感觉自己像一只温水里的青蛙,不知天高地厚,山高海阔。

      结果当然不会太好,安慰性质的优秀奖,我数了一下,50个人的比赛,最后按分数排大概是第16位,也勉强算是前1/3了,虽说差强人意,但换个角度想,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与一次成功带来的骄傲自满相比,一次失败如果能带来自我反思也许会更有价值。事实也是这样的。你知道吗?之前是连《圆桌派》都觉得脑袋跟不上,看着老分心,现在好多了。总的来说,如果把时间线从一个月前直接拉到现在,两个时间点的我放在一起比对,状态确实不一样了,现在对待工作更认真,对时间的概念更清晰,开始阅读,和朋友互相督促读书,闲暇时间恶补其他有营养的节目,以及,这又开始动笔记录了......也算是知耻而后勇了。


      上述,是我对这次演讲比赛前后的简单回顾,说是一次精神层面的“产后修复”不足为过。生产对女人的影响可以说是深远而持久的,身体的修复可以借助于仪器或者交给健身房美容院,但是大脑和精神状态的修复只能靠自己,也需要更多的毅力。

      我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吧。

评论
热度(4)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