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是懈怠的理由

        

        前几天劝一个新婚的朋友先别计划要孩子,因为夫妻二人创业正处于起步期而且势头不错,自己还在攻读(全职)MBA,我觉得如果近期要小孩肯定会被打乱了节奏。然而她说如果不把这件事提上日程,心里会一直觉得还有一件大事未完成而焦虑。

        她也跟我说,她们班上有一个怀孕两个月的准妈妈,还有一个大娃四岁小娃两个月的二胎妈妈。我不得反思自己,是不是一直以来我把带娃这件事当成了懈怠的理由,是不是它不必然会和个人发展产生激烈的冲突。也许他真的会分散相当一部分精力,让生活稍稍偏离既定轨道,然而掌舵的始终还是自己。

        把一个孩子带到这个世上是一件神圣而慎重的事,因此我反对过早生孩子,因为心智不成熟无法对一个新生命负责,我也常常跟显然对干事创业或者五彩斑斓的自由生活更有兴趣的朋友说没有必要非得要一个孩子。

        但对于更多不那么极端的很多人来说,始终还是会把“至少拥有一个自己的孩子”这件事当成一个人生任务,早生晚生确实是个头疼的问题。辛苦备孕想要宝宝而不得的人会劝你趁着年轻身体好快点完成,而也有很多的人为了积累更好的条件选择暂时将这件事延后。只要不是坚定的丁克族,这是早晚要面临的选择,也没有人能替你做选择。


        我爱我的孩子,生命因他而完整,生活因他更丰富。但他也是无法割舍的羁绊,那些环游世界的梦想,冒险挑战的勇气,不如从头来过的念头,都因为他的到来犹豫了,消失了。甚至因此,我任由自己的生活彻彻底底被他充满,无暇他顾,还觉得理所应当,甚至特别伟大。


        如今,站在朋友的角度看我,她可能会羡慕我早早完成了人生待办清单上重要的一项,尽管她不知道划掉了一项,可能会新增很多项,但她兴许会觉得,家庭的地图解锁了一大块,接下来终于可以大步往前走了,得继续在别的领域开疆拓土啦。

        为什么我不能这么想呢?

        孩子,不是懈怠的理由,他更应该成为我更加努力的意义啊。


图/DorothyLiang

文/维奥拉

评论(2)
热度(2)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