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沙龙”


      有天中午吃饱没事,跟三位同事坐下来唠嗑,无意聊到现在的幼儿园教育,然后四个人竟然就“小孩接受幼儿园教育好还是回归大自然放养更好(不考虑费用和人力)”这个问题激烈“辩论”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四人,男女各二,成长背景不同,现在大家“殊途同归”成了同事。讨论的时候各执一词,一个多小时下来面红耳赤,却并没有得到什么结论,最后谁也没说服谁。但这场讨论本身,莫名其妙有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虽然未能达成共识,其实也没有达成共识的必要。我们都还只是刚毕业一两年,都没成家,更没到烦恼要怎么教育小孩的年纪,何况如何教育子女,夫妻二人观念一致才是关键。但“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倒是实在的,出发点一致,角度不同,有理有据,刨根问底,让参与者更辩证地思考,思维也渐渐清晰起来。

      这让我想起我一直有个梦想——开一间集书吧、吃喝、交友、休闲等为一体的跨领域小店,然后以这家店作为一个“大本营”,定期举办主题沙龙,吸引各式各样的人参加。这种形式的店在大都市并不少见,但是我生活的这座小城啊,真没有。

      这里的人啊,总是生活得匆忙、浮躁,比起虚无缥缈的话题,更重视踏踏实实看得见的物质生活,对于交流“吃喝玩乐穿“以及“如何赚钱”以外的话题鲜有兴趣。其实现在通过豆瓣或微博这类社群网站可以很方便地找到特定领域的同类,但面对面的语言交流,比起文字交流,更能感受到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交锋啊。

      平日在单位,或是逢年过节的家里,茶余饭后一群人团座下来喝茶闲谈,气氛好不热闹,也是常有的事。只不过我极少加入,我本身并不是外向的人①,对于漫无边际的聊天抱有些许畏惧,因为不时就会涉及并不想谈论的私事,“被”听说并不想知道的八卦,即便没兴趣的话题也要时常保持微笑努力附和,也是蛮累的。当然,我并不是完全否认闲聊的意义,与亲密的朋友毫无顾忌地瞎扯,与喜爱的人敞开心扉彻夜倾诉,与敬仰的人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对话,这些场合,都是人生最美妙的时刻。

      但这些时刻,毕竟因为难得所以显得珍贵。生活大量大量的闲谈,都是既耗时又没有意义的,不过也有可能不时有意外的收获——得知暗恋的人的重要秘密,获得了生活小窍门,解开了困扰许久的困惑,甚至得到灵感——只不过与投入的时间相比,显得太收效甚微了。相较之下,有主题有目的的“聊天”,效率就高得多,也容易开展得多。②

      所以,我并不热衷于人际活动,但总是设想如果有这类的“沙龙”,我倒是一定会参加,这些活动最好不要太多人,限定时间内简单粗暴的“就事论事”,甚至连自我介绍环节都可省去,开门见山,戛然而止,毫不拖泥带水。

      当对一个有争议的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时,在一件事物的两面中徘徊时,想有一个主题讨论沙龙,头脑风暴似地各抒己见,或者辩论式地针锋相对,类似于“失落的古希腊式的民主辩论艺术”。

      读到一本好书时,渴望与别人分享,想有一个读书沙龙,成员们定期聚会,推荐近阶段读到的好书,并就某本共同阅读的”指定书目“交流心得看法,加深见解。

      我很喜欢玩桌游,朋友同事聚会如果是由我发起通常就很喜欢选在桌游店,最近自己兴致满满地购置了一批桌游牌,却苦恼找不到同伴玩,有同样兴趣爱好的人不多,朋友之间找个大家都有空的时间也难。我最喜欢语言策略推理类的,比如抵抗组织、狼人,在买桌游牌的时候发现一种叫做“密室惊魂”的游戏深得我心,跃跃欲试,却觉得凑齐玩伴很难。这时候如果有一个玩桌游的组织就好了,每周定期举行一次,尝试不同的游戏,或者专心“专研”某一款,把技巧练得精湛纯熟。

      其实吧,我也知道我这些设想真的没太大新意,大学时期的社团都是抱着这样的出发点组建的,如果走出校园的也有类似很多的”社团“可以供自由加入,多好。不过呢,豆瓣同城便是这样的初衷,还有些别的网站也会定期组织线下活动,在大城市这样的活动并不少,是有选择的空间的。

      所以啊,归根结底还是小城市的原因啊。大小城市之区别,肉眼看得见的城市外观还是小事,看不见的差距,才是更多的人纷纷选择离开的原因吧。

      在这里,我所设想的种种,姑且只能算是梦中的“沙龙”咯。


文/维奥拉Viola

图/DorothyLiang


相关推荐:

①《一个内向者的呓语》https://imviolawoo.lofter.com/post/39b80d_2426805

②《说话》https://imviolawoo.lofter.com/post/39b80d_56ae012


评论(1)
热度(2)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