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最大的恩赐

      为何读书?为了获得某类专业知识,为了训练思维方式,为了拓展视野,为了沉心静气......于我,阅读目前还停留在“寻找共鸣”的层次,当发现存在自己心里那模糊的、难以表达的想法和情绪,被别人用醇熟精准的词句恰如其分地表达出来,不住地点头,真是最美妙的时刻——“这就是阅读让人既激动又气馁的地方:激动的是有一个同类,气馁的是发现自己一点也不特别,好多想法其他人早就有了。”(宋涵《只有时间不会说谎》)

      对我而言阅读的另一个目的,是拨开迷雾,借由他人的智慧不断修正自己的三观。所以我偏好灵修类书籍,老火慢炖而来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鸡汤也爱喝,至于那些鸡精兑水速成的“鸡汤味”畅销书就算了。(关于心灵鸡汤的利弊,推荐一期知乎周刊,见附注)

      “许多独自摸索、看得到一点零星的曙光却又不自信而徘徊许久的问题,恰好因为和它的相遇,而撞开了一片豁然开朗的天地来。这样的缘分,不得不感叹世界的奇妙,阅读的奇妙。许多在我遇到这些问题之前,我只会对它路遇而不斜视,但是,‘时机’让它变成一个浑身散发着魅力的大帅哥,让我深深着迷。这也是为什么我很难推荐书给别人看,因为我是在用谈恋爱的方式看书,我不相信一个男人或一本书能吸引所有人。”(宋涵《只有时间不会说谎》)

       一本好书,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读,体悟是不一样的,同样一本书,同一个时间不同的人读也产生不同的效果,所以书的内容好坏只是大方向,读者自身的经历、思维方式、当时的心情、阅读的环境等,会赋予这本书因人而异的价值,正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人和书的相遇,最好的状态也是: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噢,原来你也在这里。

 

      我的阅读量不多,现在保持每周两本的节奏努力恶补中。我选择书的方式多半是通过朋友推荐,或追随欣赏仰慕的男神女神读书的脚步,或者由一本喜欢的书延伸开来进一步阅读相关书籍,除了晦涩难懂与我的生活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专业书籍和肤浅空洞无病呻吟的言情类畅销书之外,基本什么类型的书都看,最喜欢的小说是《傲慢与偏见》和《飘》,喜欢刘瑜、龙应台和周国平等。

      从我的阅读喜好你也大概可以看出我的阅读水平属于初级入门阶段,选择书籍有很大的随机成分在。在这种随心所欲的阅读习惯下,我相信人与书之间有”缘分“联结——“许多独自摸索、看得到一点零星的曙光却又不自信而徘徊许久的问题,恰好因为和它的相遇,而撞开了一片豁然开朗的天地来”,不早不晚,迎面刚上。

      不妨说点自己的事,我与男友如今差不多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前几天两人闲来无事打起小算盘,想到两个人目前这份仅够温饱的收入,再想想不久的将来自己的小家庭的庞大开支,细思极恐,简直对婚姻望而却步。

      那几天在读的书是三毛的《我的宝贝》,书中她细数她一生的“珍藏”,都是很普通的物件,乍看简直是一堆“破铜烂铁”,每一件却都有着特殊的故事。以前看过她的小说和书信集,却都不如这本更能真切地触碰到她热爱生活、超脱俗世的炽热的心,有人评价这本书说,“三毛的性格,全写在这本书里面了。”

      她去了几乎整个地球,爱上一个贫瘠,战火连天的大漠。物质匮乏到什么程度,水是要开车去集市一桶一桶买的,没有电、没有瓦斯、食物匮乏,却“总有一种东西,使我们在那如此缺乏的物质条件下,依旧在精神上生活得有如一个贵族。”

      后来他们因为战争他们被迫离开沙漠,荷西失业,完全断了收入来源,以至于“养成了一天只吃一顿饭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后来”,这个时候,面对上门推销《百科全书》的年轻小伙,最终还是忍不住动了恻隐之心,第一次分期付款买了一套——那也是这个逃离沙漠的推销员卖出去的第一套百科全书——从此他们俩就只能喝白开水了。还有不少的“宝贝”是她纯粹出于慈悲为怀的爱心而买下的,生活之艰难并没有改变她乐善好施的品性。

      三毛身上另一个没有被辗转流离的生活带走的宝贵品质,对是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她有独特的品味和审美,宁愿少吃一顿饭少喝点啤酒也不愿错过一件美丽的有趣的物品,也不是盲目消费,只买便宜的容易被埋没的小物件。清贫的生活里他们夫妇没有互相抱怨,垂头丧气,反倒一直相濡以沫,同甘共苦,苦中作乐。结婚的时候,荷西从沙漠中找来完整骆驼的头骨当成“结婚礼物”,三毛去台湾几个月,留她丈夫一个人在远方的家里,当她回来时,荷西给了她两个自己做的刻了字的铜盘,在这上面,他倾诉了对妻子的爱,对海的爱.....婚后的生活虽然清苦,但充满温馨和情趣。所有的艰难都没有抱怨,所有的喜悦就是喜悦。

      这样子的人生多好,闲静、舒适、豁达,活在生活中,乐在尘世外。 

 

      我呢,憧憬简单的生活方式又怕它过分寡淡,渴望创造新的生活又对随之而来的压力充满担忧,感情稳定甜蜜却也常羡慕嫁入富贵人家从此不费力气一生无忧的姐妹,如此忧虑太多,凡事畏手畏脚。

      合上书之后,我仿佛灵魂接受了洗礼。这不是我当前的迷惘中最需要的答案吗?

      当然还是要合力创造更丰富的物质条件,毕竟不为自己也要为了下一代,但是物质的丰腴并非幸福生活的必要条件,精神的蛮荒才是最可怕的潜在风险。

      归根结底,爱是最大的恩赐,爱人,爱物,爱生活。因着它,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文/维奥拉Viola

图/DorothyLiang

附:《知乎周刊·生而有幸 总第025期》https://read.douban.com/reader/ebook/2600015/

评论(2)
热度(15)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