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环游世界的梦想

        假期结束返工时人们见面总是习惯性问一句“假期去哪玩啦?”难得的小长假,春节期间朋友圈中琳琅满目的吃喝玩乐照,不约而同地有三个朋友去了帝都,两个去了台北,也有出国的,还有临近四天五城游的,更多是一两日的周边短途游。而我,在难以脱身的琐碎杂事中又结束了一个小长假。

      不出行的原因有多,除了担心人潮拥挤,短途没欲望远途没预算之外,最大的阻力是家中伴随着节日而来的密密麻麻的琐碎杂事。小城的节日传统风俗名目繁多,游神赛会祭拜祖先活动此起彼伏,里亲外戚往来串门络绎不绝,加上父母的工作几乎常年午休,过个年家里长辈日日忙得晕头转向。此时我若背起行囊潇洒出走,确实能从几近窒息的氛围中逃脱,却难免于心不忍,便只能心猿意马地待在家里,眼睁睁看着难得的假期一天天溜走。

      其实年少时也热爱行走四方,盼不得永远在路上,这也是大学时选择背井离乡去读书的原因。想来大部分旅行经历都是在大学阶段,加拿大,厦门,苏杭自驾游......人生中为数不多的亮点和故事也大多发生在这个时期。毕业时与几个旧友组织云南自助游,长途火车、崎岖山路和轻微的高原反应让我还未撒开手脚玩身体先受尽折磨,后来同行伙伴有的一路上吐下泻,还有的因突发急性肠胃炎提前飞回家,接二连三的沮丧之事让游玩的热情消磨殆尽,任何美景都失去了吸引力。那个时候我已经找到工作,因缘巧合决定回来这座闭塞的小城过安稳的生活,心却仍有不甘对远方恋恋不舍。所以,这原本精心组织体验却极其糟糕的云南之旅,是经历过的最跌宕起伏也最一言难尽的旅行,真可谓是一次彻底的收心之旅,我总是把它当成上天冥冥之中的暗示:“安下心吧,其实所谓远方也没那么让人心驰神往。”

      在那之后,确实对于旅行就没那么热衷了,毕业至今近两年,真的除了可以忽略的小短途和偶尔去香港购个物之外,再没进行过像模像样的“旅行”。闭塞的小城里充满束缚的家庭氛围,让每一次行走都感觉束手束脚,这真如当初决定回来时所犹豫和惧怕的一样,环境与自身总是双向改变的。

      毕业时期曾经两头有事十天来回家和学校四趟,两个小时的飞机路程,也是斗志昂扬一点不觉得累,如今懒得坐长途车稍有奔波就开始怀念家中早睡早起三餐规律的生活。现在对生活的追求,也已经不知不觉从当初的“一定要精彩”到“越简单越好”悄然改变,现在如果“一次奔波紧凑精彩纷呈充满刺激的旅程”和“可以一周远离电子产品身心无扰由内而外自我放逐”相比,我肯定会选择后者。对旅行的期待也已经不知不觉发生改变,现在与其说渴望去“旅行”,不如说更期待“度假”,在静谧的山林,或辽阔的海边,温度适宜,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看书泡茶,爱人在旁。

      卢梭说,“人生来是自由的,却无时不在锁链之中”。梦在远方,活在当下,只要有责任在身,都像被捆绑在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上,很难挣脱桎梏。就像如今我看着身边的人在日夜操劳,心里想着这不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可我却身处其中,难以脱身。因此曾经远走,因此折返回头,下一次旅行,大概只能发生在我完全过上属于自己的新生活的时候吧。

      跟风也好,认真也罢,应该很多人都拥有过“环游世界”的梦想,如果有充分自由支配的时间和金钱,究竟多少人会选择背起行囊永远行走在路上呢?猫力乱步看上去很美,但如果拿现有的生活和她交换,是否都会义无反顾?并未见得吧。我觉得,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环游世界的梦想,更不是每个人都有环游世界的时间和精力,多少人迷恋远方仅仅是因为还未到达,厌恶故土仅仅是因为待得太久。

      对我而言,我从不惧怕把日子过得“看起来没那么精彩”,不惧怕社交网站主页缺乏美丽的风景名胜,我不怕人生经历听起来没那么波澜壮阔,我惧怕的是长年受困于小天地使灵魂干瘪,眼界狭隘,思维麻木,毕竟不得不承认旅行有时候是一种认知世界增长见识的捷径。所以旅行这件事适当地还是要去经历,我并不是提倡画地为牢固步自封,反对的只不过是那种为了凑数的集邮式的旅游。有一个朋友的旅行计划我就觉得很好,她希望“一年去一个国家一个省份,不贪多,但一定要精致”,脚踏实地地生活,将游历当成人生的点缀,比起“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环游世界的梦想,要更理性实际得多。

      但这不是停止前进的理由,对生命意义的寻找和体验并不仅仅只能通过行走的脚步寻寻觅觅中获得,走不开身的时候,就像那句被说烂的话“身体和心灵,至少有一个要在路上”,如何脚踏实地为生活充实内里,在平凡之中创造闪光点,比起忽略本质却费尽心思为它涂上色彩斑斓的糖衣,更值得花心思思考,却常常被我们忘记。

      “幸福其实往往比我们所想象的要简单很多,问题在于如果我们不把所有复杂不幸都给探索经历一遍,不把所有耀的跤都摔一遍,不把所有的山都给爬一遍,我们就没法相信其实山脚下那块巴掌大的树荫下就有幸福。”(刘瑜)


文/维奥拉Viola

图/DorothyLiang

评论
热度(2)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