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馈赠


      最近在做饭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新的兴趣爱好——食物拍摄,拍下我做的食物,然后分享到“下厨房”上。在这么多分享类平台上,包括文字的摄影的画画的做菜的等等各个领域的,我总觉得要数“下厨房”的用户最温暖有爱了——即使我现在厨艺不精拍摄水平也非常入门,但是厚着脸皮传上去最后总会有陌生人为你点赞,如果菜式稍微起眼一点的话捧场的人还会比较可观——果然还是家庭煮妇们比较温柔贤良,总能让你感受到来自世界各个角落浓浓的爱意。

      我虽然厨艺不精,但是从零开始学起的时候我就孜孜不倦地追求“要好吃更要好看”,说好听点叫“色香味俱全”。家里人看到我把菜炒完还要调亮光线摆好角度拍上几张时,总会嘲笑我。也是,对于掌勺几十年的奶奶和妈妈来说,做出这样的菜还不是分分钟的事,肯定会在心里想“不至于拍照留念吧”!有的朋友看到所发的照片明显是加了滤镜效果的,心里也许也会这么想:不就是做个菜嘛,大把人都会啊,何必这么刻意吗?

      但是对我来说,我这刻意程度还远远不够——我所关注的下厨房的美厨娘们,想来家里应该都有一套美轮美奂的摆拍工具:精致的复古碗盘,各式花纹的桌布,日式木质砧板,精巧的瓶罐配件,别致盎然的绿色植物。看她们的作品,我总想起以前学素描画静物的时候,老师也会花时间仔细摆台,摆出一张有点“艺术意味”的台子供学生们描绘。食物到这些热爱生活的厨娘们手中,仿佛也变成了一件艺术品,不仅要大饱口福,也让众多只能望梅止渴的网友们大饱眼福。

      那天回老家乡下,参加了大规模的乡村露天宴会,几十桌古朴的木桌铺上红色的塑料“台布”在路边临时搭的简易棚下一片排开,夏天的风夹杂着湿热的汗水气味,边吃饭时不时还要忙着驱赶苍蝇——在这种环境之下,人们却仍然食欲高涨,每上一个菜都被众人迅速消灭。乡宴厨师往往都是厨艺精湛的“民间高手”,也许没有的高水平审美能力,可那随心所欲仅凭习惯摆出来的菜盘,如果是出现在高级餐厅,或者认真摆台拍摄,在“下厨房”这个高手辈出的平台上,也会是一件又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可惜食欲高涨的人们无暇他顾,没来得及欣赏就开始狼吞虎咽,不用过多久盘子就已经见底了。

      有时候我想,同样是一条被人捕杀煎煮的鱼,一条出现在一个充满生活情趣的主妇的家中,被一步一步细心处理,变换着花样做,吃的人啧啧称赞,还不忘记给它拍下漂亮的“遗照”,传上网让更多人赞美传颂;另一条出现在乡宴饭桌上,厨师用猛火热油迅速翻炒,然后瞬间被众人消灭,是不是前者会比后者更开心,更加“死得其所”?哈哈,不过也许它会觉得长痛不如短痛呢,我非鱼焉知鱼之乐。

      话说回来,我还是认为这个世界上需要热爱下厨并热衷于分享的人,正是有了这样一群认真对待每一种食材的人,才让食物变得更加美丽、可爱、富有情趣,在欣赏和玩味的同时,体会大自然的慷慨和迷人,让我们时刻对身边一事一物,一草一木心怀感恩。

      就像《舌尖上的中国》一样,这个节目除了带我们见识各地风味小吃之外,也许还有另一个作用:用稍显夸张却富有诗意的旁白,专业的特写镜头,煞费苦心的渲染烘托,表现出每一种食材的得之不易和每一盘食物的来龙去脉,让也许在当地已是司空见惯常被忽略的小吃和美食华丽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每个人如临其境感受到——正如第二季第一篇的主题一样——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我们对待生活中的每一样事物不应该都要有这样的心态吗?


文/维奥拉Viola

图/Jeeny-110(下厨房)

评论(4)
热度(11)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