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清晨之光

我,年近三十,白天上班,晚上带娃。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晨型人。


这是我现阶段简要版的晨间routine:

5:00  起床,洗漱,准备早饭

5:30-6:00  英语(口语)

6:00-6:30  阅读

6;30-7:00  画画

7:00-7:30  朗读

7:30-8:00  早餐

“早起”对我来说,不仅是从学生时代养成的习惯,更是进入职场有了家庭的我的“必需品”。一天当中,只有清晨这约莫3小时的时间,是完完全全属于我自己的(睡觉除外)。每天早上,当我把任务清单上的内容逐个击破,打开房门,神清气爽,气宇轩昂,仿佛头顶上方有一束炫目的清晨之光。这光,将会照亮我的这一天。


为何早起?

1.清晨时间 自由度Max

你一天的24小时,刨除工作吃饭睡觉,陪伴家人和朋友,还有多少时间能够属于你?对于像我这样的新手妈妈来说,真的少得可怜。白天工作忙忙碌碌,疲于奔命,夜里要陪玩陪睡讲故事,工作之余的时间完全围着孩子转,享受着甜蜜的负担。直到有一天,我意识到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看一场电影,也不能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更别提那些夭折在萌芽期的小爱好们。陷入深深的焦虑,于是,我在时间的海绵里,“挤”出了清晨的时间,让它成为我自在地陪伴“我”的专属时间。

2.清晨时间 精力值Max

如果你是一只夜猫,那么深夜万籁俱寂的时候可能学习效率还挺高,但是这忙碌一天的疲惫身躯,被工作虐得千疮百孔的心灵,真的很难抵挡葛优躺和电视剧的诱惑。相比之下,清晨天蒙蒙亮,经过一整晚的睡眠,把昨天的烦躁愁绪全都格式化,你的电量再一次被充满,精力值上升到最高点,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让全身心沉浸在喜爱的事物里,度过一个充实而美好的清晨,绝对会带你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3.清晨时间 专注度Max

如果你是一个注意力很容易被外界事物分散的人,那么清晨的时间真的会比夜晚更容易专注。一方面,大部分人还没有起床,没有突然向起的电话和总是弹出来的微信对话框,没有突然记起来白天落下的任务,没有楼上装修声和隔壁小孩的练琴声......无论你是想运动、阅读、冥想,或是其他,被打扰的几率都要低很多,更容易度过一段沉浸的“心流”时光。另一方面,清晨这段时间的连贯性非常高,无论是上班还是周末,这段时间是独立于白天的任务之外的,是一天的序幕,不受其他影响,因此更具有连续性,因此也更容易养成习惯。

 
 

如何早起?

1.早睡早起总在一起

除非精力特别旺盛、所需要的睡眠量特别少的人,否则早睡和早起总是捆绑销售的。高质量的睡眠是早起的必要条件。早起的目的会驱动你下意识地早睡,而早睡除了带来早起的可能之外,还有一系列的附加值,这不用我多说,你身体的每一寸肌肤和你的钱包都会感谢你。

2.牢记早起为了什么

漫无目的的早起是空洞而没有灵魂的。有人说早起很辛苦,但当有让你喜爱的事情在等你去做,早起会让人充满期待,也会充满目的。"为了什么”这个目的会赋予早起十足的使命感。所以决定早起之前,想想早起为了什么,可以将考研考证的任务分割,或是打磨一项技能,如果你并没有什么宏伟的目标,不妨把那些“如果我有时间,我就会...”的事情写下来,交给清晨去做。

3.巧借外力轻松早起

起床时冲杯咖啡或泡杯清茶,甚至在书桌上放点喜欢的小零食,能有助于帮你恢复清醒。我也喜欢洗脸刷牙后敷张面膜,养肤又提神。现在有许多的打卡平台有抱团早起的小组,能让你找到和你同频的人,互相激励互相监督。还有一些平台会用类似瓜分押金的方式来鼓励你按时早起,也是不错的方式。此外,我最近很喜欢一个有趣的app,叫做sleeptown(睡眠小镇),也是早睡神器,同类的app还有不少,大家可以使用起来。还有一个小tips,最好定期换闹铃歌声,避免产生“免疫性”。


晨间清单

1.让感兴趣的事情打头阵

尤其是一开始早起的时候,最好做让你感兴趣,而且执行难度不大的事情,比如做早餐、修剪花草,甚至可以是“看一个B站学习博主的视频”,待生物钟稳定之后(相信我,不需要很久)再逐渐加入更多任务。不过我已经习惯了起床的时候一边刷牙边看一个Vlog,有不错的打鸡血的功效,当然,要控制好时间。

2.早起的任务具体可执行

有朋友想清楚了早起的目的,比如说“学英语”,但是第二天好不容易起床了,也不知道从何学起,于是倒头又睡。这是因为目标太过空泛,相比之下,具体到“背诵20个单词”“看1个ted演讲视频并做笔记”这样的任务就容易执行得多。同理,“做运动/减肥”这样的任务应该被“慢跑20分钟”,“完成一组keep拉伸课程”这样的内容所取代,以此类推。可以提前一个晚上先列出第二天清晨的任务清单,这样第二天起床后能马上进入状态,不至于浪费太多时间。

3.任务安排注重先后次序

整块的时间很适合用来完成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任务,比如做一套模拟卷,或者写作等等。但如果你和我一样,比较贪心,早上想做的事情很多,也未尝不可,但是要注重完成的顺序。拿我自己来说,开头说的4个打卡内容在我的计划表上躺了有好几个月,最初只是粗略列了每天要完成内容。但是执行下来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完成2-3项,因为没有排序,总是先挑简单做,磨磨蹭蹭,剩下阅读和画画没有完成。不久后,我调整了先后顺序,把重要性和执行难度结合起来排出优先级,就是上面的顺序。起床还有点迷糊,先练习专注力不需要特别高的英语口语跟读,然后阅读、画画分别半小时,7点左右家里人陆续醒了,再花点时间练习专注力也不用很高的朗读。这样调整之后,每天还是同样的时间,却基本上每天都能完成所有任务。

我们总是抱怨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抱怨终日忙碌没有时间,厌倦了枯燥乏味的工作,厌倦了日复一日的琐碎,羡慕裸辞环游世界的甜蜜情侣,羡慕能时时刻刻与喜爱的事物为伴的自由职业者。可逃离需要勇气,改变需要力气,而我们有心无力。

要我说,并不是每一只挣脱牢笼的鸟儿都能拥抱自由,世界就像一个巨大的牢笼,拼尽力气逃出这个圈,说不定砖头就掉入另一个网。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只能坐以待毙。生活不能总如我们所愿,但是我们完全有能力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中结合自身的条件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事物,在小日子中刨土耕耘,过上更好的生活。不一定要大手术才能改变生活的构造,“微整形“也能使她变得更美。

而早起,便是我在疲惫日子里的美好生活梦想,在烦乱无边的生活中剥开一处,种一株只属于我的玫瑰,无可替代。


评论(1)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