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中有光,再见2018



2018,始终又是充满遗憾的一年。

不论是工作上的心不在焉,还是自我探寻的混沌迷茫,以及家庭关系、财务管理、生活琐事上的磕磕绊绊。无论大事小事,总是陷入对意义的怀疑,看不到前路的方向。

和很多人一样,甚至(不知是否是我过于关注负面信息)和整个大环境也一样,“丧”应该成为今年的年度关键词。

总的来说,下半年要过得稍好一点。四月份那场犹豫了许久还是参加的演讲比赛确实谈得上是一次转折,让我直面自己的渺小和欠缺,也带来了后来的反省和改变,所以有时候真的要多尝试新事物,因为说不定它就真的会成为解锁全新关卡的一把钥匙。

十一月份开始400flag之后,前进的节奏找回了更多。正当我准备高歌猛进迎接2019年时,家人突发意外住院了,一岁半的孩子顿时没有了可靠的照料人,今年的最后这几天,我连班都没法上,在家带娃的时候,宝宝时刻挂在我身上,根本就没法花点时间给自己,生活有时候就是这么猝不及防,就是那句我们听过无数遍的话——明天和意外,并不知道哪一个会先到来。

于是我的2018,有了一个预想不到,却又非常符合年度“丧气”的bad ending。


Anyway,我的年度总结还是习惯于回顾个人成长方面的经历,生活和工作的事先放一放吧(主要还是因为相较之下,这两个维度的成长量真的低得可以忽略不计)。


今年,一部电影没看完整,是的,我怀疑我已经丧失了看完一部电影的耐心。书嘛,完整读完的是屈指可数的三本,所幸都是好书(《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老子的智慧》和读了两遍的毛姆的《面纱》)。有一个遗憾是年中一位朋友曾邀请一起进行共读,读同一本书,互相交流心得,进行了几周之后计划夭折了,完全是我个人状态不好,跟不上节奏,没感觉到思想交流的愉悦,反而徒增焦虑。新的一年,知识付费第一单交给了一个很喜欢的青年作家,她组织了一个读书会,每周共读一本书,希望新年我能坚持下来。


其实正事也还是有做一些的,简单回顾一下吧——

 “演讲”

最大的收获,毋庸置疑是演讲方面,这也算是年度高光部分了。今年在坚持星球(小程序)连续打卡106天不间断,累计打卡124天。收获了一个线下比赛优秀奖、线上即兴演讲比赛一个季军(音频)和一个冠军(视频),两次主持都得到超出预期的好评。我其实并没有花十足的精力在这上面,主要还是认为和我目前的工作生活的联系不大,固然如此,也得到了一些肯定,这确实给了我信心,也许新年我会再花点心思继续深耕。


 “亲子共读”

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不少,他也是我目前最大的意义所在。很深刻的一点感受是为了孩子,首先得让自己变得更好,“育儿育己”,再精妙不过。十月份之后,我开始每天坚持半小时左右的亲子共读,给他讲绘本,并且开始了不成系统的英语启蒙。现在,宝宝一岁半,每天会自己要求读绘本,能有自己的喜好,会指定要我读哪本书,能用只言片语描述内容,词汇量与日俱增,最重要的是培养起了对书本的兴趣。希望阅读能成为与他一生相伴的好习惯。


 “朗读”

我终于捡起了这个儿时的兴趣,虽然它感觉起来有点土有点老气,但我可能真的上了年纪了,乐在其中。我自己很喜欢声音好听的人,年中申请了喜马拉雅的主播,开始坚持在认真练习朗读之后,“声音好听”居然也成为朋友对我的评价,这着实令我开心。但这只是开始,新的一年,我会坚持练习,希望日后能更新自己的原创专辑,作出不仅好听而且有价值的节目。


 “英语”

毕业到现在五年半,工作生活中都几乎和英语零接触,老本都快侵蚀没了。之所以又起了学习的念头,说到底还是为了给孩子做英语启蒙,当然也为了自己。报了流利说半年的班,每天学习半小时,到现在学了有46天,算是勉强坚持了下来。


新年伊始,很多人都在朋友圈立flag,我也简单列了一下,和之前的400天flag内容大抵相同,没有雄心壮志,毫不慷慨激昂,都是“每天xxx”的句式,现在的我只有过好当下的期望,希望能认真对待每一个日常,专注,平和,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说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侥幸汇成河。”


一切总会更好的,不是因为生活本身会更好,是因为我们会越来越无坚不摧,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最美的样子,是肩上有伤,眼中有光。”(小番茄麻麻)

评论(1)
热度(2)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