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我得过的最好的礼物


      “请想象一份礼物,请你们在脑海中构想一下。不是很大,大概高尔夫球般大小。在我揭开谜底之前,我先告诉你们这件礼物会有多么精妙的效果——

      它会使你与家人团聚,让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爱与感激,与久未谋面的老友和旧识重聚,爱与赞美会充盈你身。你会重新检视何为生命中的要事,你会重新定义自己对精神和信仰的看法。你对自己的身体也会有全新的认知和信任,你会拥有无与伦比的生命力和能量,你将拓展你的词汇量。结交新的朋友,并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当你得到这件礼物时,你将会有八个礼拜的假期,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你将享用无尽的佳肴,收到好几卡车的鲜花。人们会对你说,‘你看起来气色真不错,最近做了什么吗?” 你还会得到终身的良药供给。你将面临挑战,被启发,被鼓舞,同时变得更谦逊。你的生命将被赋予新的意义:平和,健康,宁静,快乐,犹如涅槃。

      大概五个月前,我收到了这份礼物。包裹起来的话,大概是这个样子。一个罕见的麻烦,一颗脑瘤,成血管细胞瘤。这礼物一直在影响着我,现在我已无大碍了。我不希望这份礼物降临于你,我不确定你是否想得到,但是我不渴望改变过去。它突如其来的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带来了以上所述的那些改变。

      所以,下一次当你面对意料之外的避之不及和前途未卜的事,不妨把它看成一份礼物。”



      以上,是我前天看的TED,很短,就3分钟,却非常震撼。她与病痛“过招”,不仅完败它,还能让它“化敌为友”,纳为己用,把它当成前进路上的垫脚石,这种乐观、豁达和坚毅让我为之感动。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得脑瘤,我们都不希望疾病降临,但人生路漫漫,遍布着各式各样的让人抗拒的“礼物”,这个时候,如果能往生命的常理之外跳一步,从更宏观的角度去观察生命,会有意外的馈赠。


      她的最后一句,让我想起陈洁仪在《我是歌手》节目里说过的一段话,我也非常非常喜欢:

      “当我年纪越大,我越来越觉得人生像是在耍太极,越来越不强求,因为每一件事情总会有左边跟右边,总会有正面跟负面,任何的事情就是平衡嘛,冬天的时候不要想夏天的温暖,夏天的时候不要去想念冬天凄美的感觉,所以应该是在任何时候任何阶段,都要去把握那个时候最好的平衡。”

      说得真好。


文/维奥拉Viola

图/DorothyLiang


链接:

《丝德茜·克莱默:我得过的最好礼物》:https://v.163.com/movie/2012/1/2/0/M8SKKK2OG_M8SKKMU20.html


评论
热度(1)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