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之路


      不知道从哪天开始,也许是看了豆瓣阅读余点的专栏之后,我突然“顿悟”——“内外兼修”应该成为人生的终极追寻。简单四个字,既是目标,也是过程,即是理念,也是方法。具体说来,“内”指内在道德修养、文化内涵、思想深度、价值观念、情怀眼界等,“外”指他人可见的外貌气质、着装品位、行为举止、言语表达等。所谓“内外兼修”,即是指重视外在表现合乎礼仪的同时重视内在道德修养的提升,通过从内外两个层面进行覆盖生活各个维度的全面修炼,最终达到“表里如一”完成自身修养的全面提升。

      这是一个远在天边的目的地,这是一项浩浩荡荡的工程,当真把这样的信念植根于内心并付诸行动时,无聊的生活就立马变得充实繁忙起来。

      先说说我自己对这“内”和“外”的理解吧。


【外】

      天生父母给的五官身材基本是定局,除非整容不可能来一番大的改造,但依然有很多“小处”可以改善,比如脸型变不了,但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护肤习惯可以使皮肤维持在不错的状态;身高改变不了,但运动可以减少赘肉使得身材比例更加协调。当然,在这个看脸的社会里天资平庸如我再怎么努力也难以撼动平庸的根基,但平庸里也分优劣等次,所以还是要坚持运动,早睡早起,吃养生粥早餐,护肤不偷懒,夏天出门防晒长袖阳伞常备......只希望改变不了的圆形脸上别再耷拉着两坨肥肉,天生不白的肌底不要再长满痘痘,不大的眼睛下面别挂着两片大黑眼袋......

      然后,三分长相七分打扮,学好服装搭配很重要,不求雍容华贵,耀眼夺目,但求简单大方,能为身材扬长避短,应时应景,也能体现个人气质,这需要做很多的功课。另外细节也不能掉以轻心,比如指甲、包包饰品、随身携带小物、手机、水杯等等肉眼可见的一切都要随时保持干净美观,居家环境和工作环境不能杂乱无章,最好能展现个人风格。

      “外”的部分更重要的一点是言行举止,切勿造成“不开口还能看,一开口全完蛋”的观感,保持礼貌,不话人是非,根据场合说恰当的话,在需要发表意见的场合不过分沉默,但这更多是需要内在的辅助才能做好。


【内】

      首先,要坚持“输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狭隘闭塞,只顾坐井观天于自己的小天地,久了连眼神都要变得空洞呆滞。人丑就要多读书确实是一句醒世箴言,读书改变不了外貌,但改变得了气质,至少书读多了,眼界开阔了,看事物会更客观一些,看问题的高度会更高一些。看电影,学习公开课都是类似的道理,胸怀宽广,遇事更能处变不惊,心平气和。

      然后,要练习“输出”,只有将输入的知识转换自己的理解为才能渗透进血液,成为自身之物。因此不仅要汲取外界养分,也要增强消化吸收能力,可以通过写作、讲述、创作等方法将零碎的想法进行整理,表达出来,保持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不断强化自己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避免随波逐流,也不会轻易受到外界事物刺激。

      最好有一点专业技能。虽说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但接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人身上还是有难以替代的东西,笔记大学提供了密集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所以有机会的话我还是会考虑继续深造;工作方面,要对岗位负责,努力做到能够独当一面,有他人取代不了的能力;工作学习之余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培养自己的特长,这些都让“你之所以成为你”。

      对女人来说,修"内"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有较强的生活技能,独立生活的能力较强,可以自己去旅行,一个人像一支队伍;面对柴米油盐家庭生活,能做点精致的小菜,种点小花小草,有点生活情调;懂得理财知识,适当拥有投资意识。

      最后,就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爱是女人的灵魂,也是最大的恩赐,始终把家庭放在首位,真心对待家人,花心思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此外,能妥善处理好各类人际关系,在不同的场合谈笑风生,在各种“牛鬼蛇神”不同的人之间游刃有余,这是我的软肋。

      话说回来,内和外并没有明显的界限,所谓相由心生,境随心转,两者之间往往是共通而相辅相成的。


      榜样的力量无穷。我有那么两三个很“仰慕”的女神级人物,我像一个小粉丝,多年一直来默默追随她们,每一个平台都关注,每一次更新都会看,看她们写的博客,拍出唯美的照片,早上做了精致的早餐,刚看完你始终读不进去的书,假期完成了一场长途旅行,偶尔晒出的夫妻合照羡煞旁人......就是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不为名利,不为成绩,也不为什么特别的目的,仅仅为了讨好自己,在生活的一方方田地一丝不苟地耕耘,活得洒脱自在,恬淡专注,充实幸福,成为生活大赢家。只有看着这样好的人,你才会体会到有的人精力可以那么充沛,才发觉到“原来可以做的事情还有这么多”,“原来日子还可以这样过”,“原来很多事情之间并不冲突“。

     曾经跟一个男性朋友聊起其中一个“女神”,听完我的介绍他说有点“失真”,感觉是虚构的人物。我不知如何说服他,说她虽然不在我身边,却是有血有肉真实存在的人,并不是我杜撰的,看着他质疑的表情,我也就没有多说。

      只不过,透过他我也似乎可以得知,即使在现在的很多男性的视角里,大部分的女人都是扁平化的,稍微显得独立自强一点就是工作狂女强人,稍微婉约温和一点就应该是单纯传统的小女人,他们认为女人的生活是单线条的,围绕或工作或家庭一条主线无暇他顾。而像我上文所说的这样内外兼顾,品学兼优的女人真的存在吗?他们也许会想,如果真的有,那对广大男性群体应该是最雀跃的。

      我始终相信,是真的有。现代的女性,确实是可以有一种更立体、更圆润的生活方式,也就是我说的内外兼修,全方位发展,在家庭、工作、自我之间找到平衡点。只不过我们这样做,或者当我们准备这样做的时候,绝对不是为了讨好男人,当然更不是为了“不需要男人”(推荐余点《“女性自我修炼”的结果是不需要男人吗》),我们尽一切努力变得更好,只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为了自己,为了爱的人,为了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我知道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好难。所以,才是终身奋斗的方向啊。


文/维奥拉Viola

图/DorothyLiang


相关推荐:

余点《“女性自我修炼”的结果是不需要男人吗》https://www.queenzhuyi.com/blogs/readblogs.html?bid=394

余点豆瓣专栏《女神日常修炼手册》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479893/chapter/8063137/list/ 
余点创立的“女性自我修炼平台”queen主义:https://www.queenzhuyi.com/

评论
热度(9)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