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月亮朋友们

    

      “两者都是圆形的,都闪闪发光,但本质却完全不同。六便士是英国价值最低的银币,代表现实与卑微;而月亮则象征理想和崇高。很多年轻人终日仰慕月亮,却没有看到脚下的六便士。月亮代表纯粹的精神追求,六便士则是现实世界的缩影。”

——《月亮和六便士》译者傅惟慈先生在译本序中关于书名的解释


      学生时期有一个长辈,是父亲的朋友,算是忘年交。他学识渊博,目光长远,算是典型的理想主义者,超脱于世俗,遗世而独立,对世事自有一番独到的见解。有幸得他厚爱,常常去他家拜访,每次都能酣畅淋漓聊得尽兴。当与周围小伙伴谈论话题围绕学习成绩明天穿什么中午吃什么的时候,他与我分享他的人生抉择和生活感悟,畅谈人生规划,教我想长远立大志,为我勾画未来蓝图。在沮丧迷茫时期总能从他那里获得满满能量。有一些对话,仿似能把你身体里浑浊的细胞都清洗干净,并为你注入一剂强而有力的“兴奋剂”,将你的元气值充满,重新投入世界的怀抱时感觉空气都更加清新了。

        相似地,有另一位经他人介绍的朋友,是长辈,是恩师,并且出乎意料的,是可以谈天说地的好友。走出校园初入职场的阶段,有幸得他指引,给了我很多建议,也推荐了不少书。那段时间里,先后几次对话,他不吝与我分享作为长辈的真知灼见,我们围绕或深或浅的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常常一坐下来一开口就忘了时间。曾带过朋友共同前往,他觉得有点难以插足,似乎是与其他日常对话有别开来的。我乐于与他交流,能带我思考一些深层次的话题,既能让我探寻内心,抚平人生的浮躁,也能反思当前,及时修正人生轨迹。

      还有一位同龄的朋友,我们可谓一见如故话无不谈,可以聊人生聊书本也可以聊感情生活凡事俗务。我不时总有点想法,他也勤于思考,但阅读面广于我,思考的层次也深于我。无论何时,你抛给他一个话题,是你的突发奇想也好,你的困惑烦忧也好,都不显得突兀,对话随时自然而然地展开,甚至一些在别人眼里“假大空”的人生道理我们也总能聊出个所以然来。我享受与他的交流,不仅气味相投点到为止就能轻易互相理解,而且常常能让我得到启发。一个我们共同的朋友说过,其实我并不喜欢那种聊着聊着就上升到理论层面人生哲学的人,言下之意是在说他。但我反倒很欣赏他对凡事俗务的超脱态度,一讲到某个领域的事对书本上的知识总能信手拈来也懂融会贯通,能看到事物的本质言简意赅便让你觉得醍醐灌顶。何况他并不迂腐,开起玩笑来聊起八卦来也是如鱼得水,只不过在我眼里坐下来轻声细语展开对话时那冷静深邃的表情更让我喜爱罢了。

      以上三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与他们的交往曾经被我身边的部分人不看好,介绍过其他朋友与他们认识,接触下来也不如我觉得有收获,有的甚至劝我不要与之聊太多,觉得太不接地气。最后这位还好,因为是同龄人,多面性格,也懂根据场合讲话,但如上文所说,也是有类似的不喜欢的声音。人与人的交往真需要契机和气味相投,有时候就缺那么一点火候。

      虽然他们当中有的目前已经分道扬镳,但曾经的交集对我而言也非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相反的,一些对话我的人生产生了积极而持久的影响,他们曾经是或一直是我的人生道路上重要角色,甚至称得上“贵人”。即使时间把我们拉远,我也会永远铭记并且永远对我们曾经相识心怀感激。

      

      人与人之间性格想法经历不同,需要的朋友也不同。即便是一个性格既定的个体,也需要不同类型的朋友。比如我,既需要可以分享美食不知道去哪里吃饭时可以求助于他的“饭友”,也需要周末出游唱歌聚会时随叫随到的“玩友”,需要可以聊衣服鞋子护肤品的朋友,也需要可以聊八卦聊感情聊隐私的闺蜜,但我也需要甚至是更需要可遇不可求的能够互相分享精神生活的知心人。

      也许各类朋友之间会有交叉的部分,与你走最近的人往往都是担任多重身份,但大部分的朋友,都只能在某段时期在某个领域与你产生交集。有的人你不跟他聊凡事俗务他就无话可说了,而有的人你总是迫不及待地想与他分享你正在看的书,挚爱的电影,观念的转变和柳暗花明的顿悟,这后一种朋友,我把他称为我的“月亮朋友”。我多么沉浸于与他们共同开拓精神世界的快乐之中,这样的朋友可遇不可求,无数次对话当中醍醐灌顶的时刻也是可遇不可求,也因难遇而得我格外珍惜。

      我们总是埋头看路行色匆匆,生怕错过可能会出现在路上的每一个便士。没有实际意义的话语不多说,与工作、家庭、生活无关的问题不多想,时时刻刻都在卯足了劲往上爬,时常感到孤独沮丧漂泊无依,信仰缺失没有了灵魂的安顿。即便无法像小说的主人公一样为了艺术理想抛妻弃子矢志不渝,也不该被凡尘琐事和物质生活完全蒙蔽双眼,甚至挤不出时间看一眼暗夜中足以照亮前路的月亮,它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我们却总是无暇顾之。 

      因而,有朋友有时间有心情可以相约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文/维奥拉Viola

图/DorothyLiang

评论(1)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