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日是哪天?”


        最近在看格雷琴.鲁宾的《过得还不错的一年》,作者制订了“快乐生活提案”并实施了一年,记录了很多可以让你更快乐的贴士,从内心到行动,从情绪到环境,从改变自身到对待他人,整本书洋溢着满满的生活情趣和幸福感。

        今天看到一个章节是“记住朋友的生日”,作者曾经是一个记不住任何朋友生日的人,与其说是“记不住”,不如说是“没想要记住”,但是当她意识到你的生日祝福对有些人来说其实很重要,而且对于有些平时疏于联系的好友来说,生日成了保持联系的一个很好的契机,也许一年仅联系这么一次,那也比“有事才联系”的关系要好得多。于是她开始着手整理朋友的生日,录入某个网站,设置自动提示,在生日到来之前认真准备一份小礼物,或者写一封邮件,或者一个电话。实践之后,她发现确实产生了美妙的反应,并决定将它坚持下去。

        说来惭愧,我发现我和她一样,也是一个懒得记得朋友生日的人,除了家人和男票之外,一个朋友的生日都没正儿八经地记住。这样做有个明显的“报应”——学生时期我生日的时候还会收到各种形式的祝福,甚至一些礼物,然后随着时间推移,当我渐渐把朋友们的生日“忘记”之后,我的生日也渐渐被朋友们所淡忘。任何感情都是双向的,去年完全没有在任何朋友的生日当天主动送出祝福,于是今年,不久之前的我的生日,也是静悄悄地过去了。

        这里的“记住”,最真挚也最充满情意的方式是真的把生日这一天记在脑海,不用依靠任何软件或社交网站的提醒,每一年雷打不动都会送上祝福,哪怕只是一条简单的短信也好,但在普通朋友层面,这样的要求确实太苛刻了,只有学生时代或许才会有这样感人肺腑的情谊;退而求其次,那也至少是像上文提到的方式一样,记在本子上,或标记在手机日历里,设置自动提醒帮你“记住”,这种也算是真心实意的,至少在你标记的时候,内心是主动想去“记住”的——嗯,这个朋友的生日不能忘了!而还有另一种“记住”,顶多只能算是“被记住”,比如人人网或者QQ会根据你自己登记的生日而好心帮你提醒你所有远近亲疏的邻里乡亲,有些好友你早已忘了他究竟是谁,但是系统还是会为你提示“这个人就要生日了噢!”,这简直是骚扰信息嘛。还有最后一种“强迫式记住”——寿星在生日当天自己发条微博或朋友圈说“今天我生日”并附上各种照片,引来众人纷纷在点赞和排队说"生日快乐”,这种看似热闹其乐融融,其实大部分只不过是顺手而已。

        但应该说,对很多人来说,无论以上哪一种记住,都比没有人记住要好。


        我却天生有一种“反被记住”的习惯,从非常久之前我就把常用的社交网站上的生日改掉,尤其是带自动提醒功能的,简直有一种“如果不是出于自愿记住那宁愿被忘记”的傲娇心理。但其实归根结底,这种“也没有必要被记住”的想法还是来源我对人际交往的恐惧所产生的“能简则简,能免则免”的心理。我不敢想象如果哪天回到家,开灯,突然朋友们从角落里蹦出来,缓缓推出生日蛋糕,被礼炮彩带和生日歌包围的我,要用什么表情,才比较自然。

        说到底,我一直都不是非常重视节日和特殊仪式,现在连唯一始终记得住我生日的我的男票,我都会提前跟他说不用费心准备什么礼物。我是惊喜的爱好者,也很愿意做惊喜的制造者,但我更希望能够费心去雕琢每一天,更偏好埋藏在平日生活中的惊喜宝藏。 

        虽说不重视,其实也有一种别样的重视。学生时期,当“生日”这件小事还是一件大事的时候,我就不喜欢将生日昭告天下,出于天生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所以我的生日也只是告诉我认为是好朋友的人,有一段时间还故弄玄虚把生日当成秘密不肯公开,其实只是觉得这个数字对大部分人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就像我“知道过”然后也常常忘记很多人的生日。不过我“忘记朋友的生日”这件事纯粹只是归咎于懒惰,如果要从“是否记得住生日”这点来判断友情深浅的话,我好像是不在意任何一位朋友,而事实却不是这个样子的。有很多人,对我来说比我所表现出来的“生日那天没有任何表示”要重要得多。

        所以看这本书有一个很明显的收获是,感情需要表达,而且有形式各样的表达方式,不用仅仅只是将它放在心里,毕竟社会连结是产生快乐的重要因素,而生日正是表达感情的绝佳契机。

 

        当后来我们都脱离稚气,不断认识新的朋友,交朋友时候却越来越不关注生日之类的小事了,很少主动去询问朋友的生日,生日祝福也都是千篇一律形式化机械化了。然后,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女生,并不是朝夕相处的朋友,只不过偶尔有些心灵上的交流,我很欣赏她,有一天聊着聊着她突然问了一句“对了,你的生日是哪天?”久违的一句话,竟让我有些被感动,如果是男生,那一刻我一定会觉得怦然心动。

 

        以上便是我关于生日这件小事的碎碎念,写完这篇才想起我曾经发过相关的微博,找出来,发现三年前的文字基本意思和上文如出一辙,甚至感觉用三年前的文字表达今天的情绪还更加更精准:

        “不爱毛绒娃娃,不爱巧克力蛋糕。最好的礼物是记住,不用备忘录,不用日历提示,记在心里。这样太苛刻,因为想想我脑子记得住的生日也是用一双手能数的过来的。会为在意的人用心准备礼物,却不曾设想过自己有天也会收到那样的礼物;从来没有大张旗鼓过生日的习惯,却会在那一天为自己做一点特别的事情。”

        “可能是之前把生日当成秘密各种资料都不填生日的缘故,至今依然觉得别人问起‘你的生日是哪天’这句话很有杀伤力。不过不是随便问问听完就忘的那种,是在问的时候仿佛他已经憋了很久你看得到他眼里在说一定会记住的那种,简直怦然心动啊——好吧,你就继续这样揪着细节不放的性格敏感到死吧!”

        “还有一句更强杀伤力的是‘生日是哪天,一起过吧!’。虽然事实证明信誓旦旦地说出这句话的人到最后也不一定会记得,不过听到那一刻真的是被秒杀啊!如今各大社交网站机械的自动提示不知道抹杀了多少浪漫情怀。Anyway,如果有天我突然问你生日是哪天,具体到日的话,那表示我一定不会把你忘记。”

                                                                ——摘自2011年7月28日 Weibo


注:图片来自于网络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