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习惯


“你的思维方式会在大脑中形成“通路”,就像溪流河水会不断加深河道、水流越大越凶猛那么河道会越深越宽一样,你的惯性思维也会不断加深你大脑的“通路"。若发生一件事,你首先往消极方面想,你脑海中的“悲观通道”就会被加深一次。如果你脑海中易形成的的积极通道比消极通道更宽更深的话,那么每发生一件事情,你的“思维之流”会首先选择宽的、深的通道,便形成了思维定势。”

                                                                                    ——哈佛幸福课


最近我发现有一个习惯极易养成,抱怨的习惯。
我们都明白满怀善意/充满感恩地生活会让自己和周围的环境变得更好。但生活的实在遍布太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充满疙瘩,能笑对坎坷的人本身就是少数,而抱怨本身带有极强的传染性——我们都不喜欢爱抱怨的朋友,但我们却总是习惯性地将不如意的地方归咎到到他人或客观因素上,而把在顺风顺水取得成绩时归功于自己的努力,并把他人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


“正因为在这样的时代,满怀感激地生活才显得重要。我想,让感谢和爱保持二比一的比率来生活就恰到好处。是的,正如水的分子式“H2O"一样。感谢不需要任何条件。我们能生存,能自由地转动身体,这些都应该感谢。爱别人,被别人爱,能坦率地说出“谢谢。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在任何时候都从内心体会到幸福。”

                                                                          ——《水知道答案》


明知有益,那就努力。既然是一个好习惯,就要有意培养,甚至需要一个刻意练习的过程。哈佛幸福课的教授Tal从1999年至今坚持每天写感恩list,坚持记录下5件值得感恩的事情,并定期撰写感谢信和邮件——“当我们开始感激某事,就不再觉得生活中的一切理所当然的。”

最近我完全被兰迪波许教授所倾倒了,看了他两个演讲《实现你童年的梦想》和《时间管理》,言语和举手投足间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幽默风趣,睿智聪颖。我无论如何想象不出来,一个计算机科学家,一个在科学界和教育界取得如此成就的人,一个正在被胰腺肿瘤折磨的人,一个被宣告只剩下几个月生命的人,可以用如此轻松的心态和幽默风趣的言语跟我们分享感谢的重要性。他随身携带感谢卡,对一切帮助过他的人、他所收到的恩惠都心怀感恩,并时刻表达感谢。
感恩,不仅要知会自己,更要知会他人。心怀感恩很重要,而善于表达感恩之情才能产生温暖的力量。

 

原谅我又要再一次提到下面这个例子,因为它让我我切身体会了一次“感谢”的力量,至今受益匪浅。

不久之前,我在百度知道收到了五年前回答的一个人近期表达感谢的的留言,让我讶异之余非常惊喜。我那三言两语稚嫩的回答肯定无法对一个人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但另我动容的是他如此有心时隔多年还专门留言说上一句谢谢,这带给我的可能都要多于我当时的回答给他的帮助。便私信他,我说我没想到对你有帮助,其实也是随便编的答案,得到回复:“其实答案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中的温暖和帮助者的热心, 这对一个彷徨者来说,是很珍贵的。我是前段时间离职之前,好好回顾了一下过去,感恩帮助过我的人,我觉得你们都是阳光,我生活里的阳光。”一个随手的帮助并不难,有时候甚至只是无心之举,但是能真正对别人的帮助心怀感恩的才真是会反过来另我觉得充满正能量,感谢这个陌生人给我上了一节感恩的课。

前段时间,受Tal 影响,我也尝试着实践感恩list,每天记下值得感谢的事物,暂时还带有一点勉强的性质,常常晚上记录的时候需要绞尽脑汁去想今天究竟有什么开心的——日复一日实在是太平淡无奇了啊!但我至今还在坚持,相信始终会带来美好的变化。而且我最近新增了“no complaint”的习惯养成计划,因为发现要养成感恩习惯最好要打败它强有力的敌人,把它撂倒之后再开始阻力就会小很多,这是一个从负极到零点再到正极的过程。

从上个月的感恩列表来看,感谢最多的是当时在办公室实习生们,他们不仅帮了我很多工作上的忙,而且为平静如水的工作环境注入了新能量——年轻的后辈比你读更多的书,逻辑思维更清晰,更青春活力,不断地激起你学习的欲望。我真的很喜欢他们,以至于提前很久就准备纪念礼物,并写了留言卡片,简单的小礼物,却是我想表达的由衷的感谢之意。
在他们实习期的最后一天,令我没想到的是我也收到来自他们的惊喜,妹子给整个办公室每个人准备了不同的礼物,精心包装,附上留言条,非常有心。然后下班之后,我和同事们在各自的柜子里发现藏起来的手写字条,来自两个男生的惊喜。

 

 也许你会觉得临别赠礼和留言稀松平常,但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这是发生在一个平日严肃呆板平均年龄接近四十岁的被叫做“单位”而不是“公司”的地方…… 

对我来说,那一刻仿佛冬日清晨照进屋内的一缕阳光,顿时我的周围充满了温暖的力量。

评论
热度(5)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