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极记


      上个周日,我完成了一项向往已久的挑战——蹦极。

      两个月前,我步入了人生另一个阶段,我结婚了。

      为什么把这两个说在一起,因为我觉得我过着安分守己的生活太久了。结婚,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我将步入漫长的更加风平浪静的生活。

      于是,决定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主妇生活大幕彻底拉开之前,完成一直以来的心愿。也算是主动在波光明净的水面上用力投下一颗大石头,希望它激起的层层波澜可以点缀我的小日子,也让我对日后的风浪减少一些畏惧。


      澳门塔233米,它号称世界最高蹦极跳,不过百度告诉我的世界最高是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皇家峡谷大桥321米的蹦极点。

      说来好笑,真正决定之前,让我犹豫的并非它的高度,而是它的价钱——对于一项并没有明确概念且某种意义上算是无形的物品你很容易忽略它是有价的,或者是一种“我不跳是因为我不敢”的普遍心理太深刻而很容易让人忽略了“有些人不跳也许是因为它贵”。

      权衡之后,因3088+799mop(3088mop是现场购买的价格,网购会便宜一点,799mop为购买照片和视频)的价钱产生的犹豫还是被“此刻不跳以后更不会跳”的念头和“对自己一直以来的渴望负责”的使命感打败了。

      最终我还是站在了这世界数一数二的高空上。



      先生陪我这趟旅程,从跳之前的两天就开始为我担忧,相信我跳下去的时刻他的腿比我还软。

      当天一早我第三个跳,其实从到现场换衣服、上装备和候场准备的时候我都没有什么恐惧感,还非常轻松地与外籍的工作人员打趣聊天。

我觉得我分管恐惧的神经有些异常,我从小到大丝毫不敢看带有“鬼”“尸”这类字眼的恐怖片、悬疑片或者类恐怖片、悬疑片甚至是搞笑的鬼片,但对于如蹦极、漂流、攀岩或者过山车等的极限类运动却总是跃跃欲试,可能我更怕让人有想象空间的画面,而对于纯粹“肉体冲击”的体验心理承受力却还可以。


      不过真的跳下去的那一刻还是大叫了出来,后来看视频的时候发现工作人员可能出于我是女生又是“处女跳”的考虑,非常贴心地用小拇指轻轻推了我一下,我就这样没有一点点防备地掉了下去。开头的2-3秒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失控感,仿佛将要掉入高速运动的未知的黑洞之中,恐惧随着身体开始适应高速的自由落体运动慢慢消失了,到中途的时候,听着耳边的风呼啸而过,感觉是释放和自由,等你开始享受风景的时候,发觉它已经停止了——开始反弹,放慢速度降落,再次小反弹,直到完全停在半空中,被机器慢慢拉下来。

      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时间过得飞快,可能在慌乱之中人会失去时间概念,以至于完全没有感受到官方描述的“20秒”那么长,大概只有几秒钟的空中记忆。明明你脚上绑着绳子,可是在惊慌失措的时候你还是会忘记,依然被恐惧和不安占据心灵所有;等到你开始意识到脚上的绳子真实存在,你不会受到一点点伤害时,整个过程却戛然而止了,才开始惋惜刚刚没有好好欣赏奇丽的风景,生活中不也常常这样吗。

      走回塔顶的时候,脚步是轻盈的,其他游客纷纷向你投来赞叹的目光,一路的工作人员会向你祝贺,真会让你产生完成了人生一大目标的自豪感,心里却很想告诉他们,其实没那么可怕,只不过是一件只要下定决心就一定能完成的事情。没有体验过的人心里的恐惧永远不会消散,但只要开始去做,恐惧感会一点一点慢慢减少,直到完成了,回想整个过程,也不过如此而已。

      就像跳之前,我乘电梯上61楼的观光台,望着脚下整个澳门的风光,也有一种轻微的恐高。而当我重新走上塔顶,再次望着同样的风景,就一点也不害怕了。这大概就是一种“征服”的感觉。


      只愿我也有同样的勇气去面对生活的挑战。



评论(2)
热度(5)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