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教养


      有天我在楼下等人,看到隔壁的小孩和她爷爷坐在花圃前面吃冰淇淋,这个小孩是个苦命的娃,爸妈未婚先育,小孩生完又分开了,留下她跟年轻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奶两人都是素质比较低的工人。实话说,这位小孩给人的印象是很不可爱,没礼貌还爱无理取闹,我平时几乎都是避而远之。但这天因为实在无所事事,我还是走过去跟她说了说话,见她手上的冰淇淋已经快要吃完,便叮嘱她说:“吃完了纸不能乱丢在地面上噢,那样是不乖的......”接着一句“要找到垃圾桶才能丢”还没说出口,她爷爷接过我的话:“是是是,不能丢在地上”然后指了指身后的花圃说:“要丢在里面!” 他没带一点开玩笑的成分,说得非常理所当然,我瞬间就语塞了。

      想要跟小朋友解释公共场合是不能乱扔垃圾的,即使在隐蔽的地方也不好,又觉得当场这样说会对她爷爷有所冒犯,按他所受的教育,他觉得扔在隐蔽处已经是礼貌。假如这一次帮她指正,以后还有无数个场合,又如何能够总是帮她。想到她平日见了人不打招呼,看见别人的东西想要的话不经过询问就拿,不给她就哭......种种这样的行为,长辈也不指正反而娇惯,见多了自然不喜欢,只能在心里说她没有家教。只是生于这样的家庭环境,她也是无辜的。每个小孩都是一张白纸,有的家庭从构图到起草到上色都是一笔一笔细细勾画,而有的家庭甚至刚一提笔就把纸戳破了。


      我们都不喜欢没有素质的人,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争先恐后插队,公共场合吸烟喧哗,坐电梯不懂左行右让......这些不文明行为已经慢慢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看到这样的人,我们会觉得“不舒服”,可恨也可悲。毫无顾忌做出不文明行为的人,多少缘于家庭教育的缺失?也许他们的长辈也不懂基础的公共礼仪。一些更“隐性”的不文明行为如讲话不分场合、爱论人是非、言语没有分寸、遇到一点小事就搅得鸡犬不宁......这些都属于教养缺失,性格因人而异,一般的家庭不会教你。所以也体现出学校教育和后天自我教育的必要性。

      与有教养的人相处,如沐春风;没教养的人,人人避而远之。虽然家庭教育是人的教养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后天自我修炼也很重要。选择和什么样的人交往,接受特定类型书籍电影的熏陶,都会让你及时反思自己,修正自己的行为举止。“人的思想是可塑的,一个人如果每天观赏一幅好画,阅读某部佳作中的一页,聆听一支妙曲,就会变成一个有文化修养的人——一个新人。”(罗斯金)也如梁文道所言,“教养不必来自家教,更不是贵族的专利,上进的绅士更看重后天的自我养成。无时无刻不在要求自己进步,自然就有了教养。”


      说了半天,什么是教养?有很多种不同形式的解释,我最喜欢的是梁文道先生在一个演讲里举的生动例子——假如说在今天中国的社交场合,我们聊天突然有人说这个人了不起,他活的像陶渊明一样,意思是说这个人洋隐士。聊天的人如果这时候听到有人问,谁是陶渊明啊,我们其他人就会觉得这个人太没教养了,陶渊明是谁都不知道,这是第一层次的没有教养第二层次更深层的没有教养是什么呢?就是假设你听到一个人,他连陶渊明是谁都不知道,然后这时候你就“哈哈”,“你连陶渊明是谁都不知道”,这时候你就变成一个没有教养的人了。一个有教养的人在这种场合该怎么办呢?他该假装没听到刚才那几个人说他不知道是陶渊明,然后继续的谈话,不让任何人感到尴尬,继续谈下去,这个时候我们称为比较有教养。又或者假设你听到一个人,它不知道谁是陶渊明,然后这时候你就开始联想,陶渊明啊,我给你说说他的故事,然后一连背出50首他写过的诗,用半小时对大家演讲他的生平故事,再用半小时补充后来世界各国的学者对陶渊明研究的这批法典,炫耀自己的知识。这个时候你也变成一个没教养的人。为什么?你笑别人没有教养就是一个没有教养的行为,你炫耀自己的知识,这也是一个没有教养的行为。有教养是什么?是不能过于肢体,它是心中的是分寸,在这个时候它是适度的,这个就是教养。

      他用一个浅显的故事讲了三个层次的教养,我很喜欢。当然“教养”是一个难以一言以蔽之的词,它有着丰富而精细的含义,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只有在日常的点滴细节中慢慢体悟了。


文/维奥拉Viola

图/Dorothy

评论(1)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