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你能不能回想起来,现在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人,或者宝贵的工作机会,亦或是改变了你人生轨迹的大事,如果追本溯源,在最开始的时候是因为一件什么事情触发了一切的发生?


我最近愈发觉得,人的一生就像在一张大无边界的地图上行走,上面遍布着无数的点,你可以一直在原地停留,也可以往任何方向走,每到一个新地点就拿下这个关卡,同时解锁下一条线路的地图,你并不知道即将到达的下一站有什么在等着你,可能是宝藏,也可能踩到地雷。如果你拿下了一个关键点,也可能同时解锁好几个关卡,它们代表了方向不同的路,你可以择其一而走,也可以同时开拓几条路,甚至把它们并成一条大道,人生的路便因此越走越宽了。


刚刚过去的11月份,是我今年过得最充实的一个月,整个人产生了由内而外的新变化。而引发这一切的初始,是4月份决定参加一场演讲比赛,虽然比赛的直接结果只是获得优秀奖——但是就像电影的主体并不那么精彩,结尾的彩蛋却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一样——因这场演讲带来的间接影响,触发了一系列的改变,之前我也写过复盘文章,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今天只捡一条来说。

为了准备比赛,我听到了龙兄在喜马拉雅的演讲课程,顺藤摸瓜加入了坚持星球,继而进入天使班社群进行学习。学习过程我专注投入,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参与,因此掌握很多实实在在的新技能,粗略地列了张图,如下:



可以预想的是,这张图右边的枝丫一定会继续开枝散叶,这些技能日后会给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呢?以后会有某个场合我会格外感谢这段经历吗?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即便没有,学习和成长的感觉本身就很棒。


再说另一个例子,微博上我关注了一个推荐儿童绘本的大V,有一天她为了推荐双十一活动建了微信群,几天之后有位妈妈在群里无意中提到一个英语启蒙群,我加入了,现在那个群已经成为我每天打开频率最高的群之一。并且在她们的鼓励下,我开始重拾英语,每天流利说学习至少半小时,并且坚持每天半小时的亲子阅读。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我不知道这样做会给我和我的宝宝带来什么改变,但现在的我,比什么都不做的时候感觉好很多。


我想,美妙的感觉来自于这种环环相扣的神奇感,以及沿途的新风景带来的全新体验。尤其是当你不抱着那么强的功利心,一点小小的获得都是bonus,谁说彩蛋不能比正片更讨人喜欢呢?


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就有可能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

一个小小的变化,引发连锁反应;得到一个机会,人生轨迹从此改变;结识一位新朋友,领你打开新世界,这种事情常常发生。

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会带来什么,会改变什么,会收获什么,有时候完全超过你的想象。


所以,你只需要给自己一个触发板机,把地图铺开,行动起来,专注地走好每一步,然后静待花开。


“好比你是个小雪球,林海雪原上有一个起点,你拿不准自己该朝哪滚。但是你不妨先滚起来,反正到处都是雪,滚到哪儿都让自己变厚。你也许绕远了,或者后来发现方向错了,但是你终究强大了,最后变成一个大雪球。变大以后,再往你想去的地方滚,总会快些。”


文/维奥拉
图/DorothyLiang 维奥拉

评论
热度(9)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