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充满好奇


昨天听陈果在“开讲啦”作关于好奇心的分享,深有感悟。

她说,她最害怕的两样东西,一是失去爱的能力,二是是灵感枯竭。但她发现,只要有好奇心,灵感永远不会枯竭,因为好奇心是萌发一切的种子。

 

孩童永远是好奇的,我带我一岁的宝宝出门,在日常不过的环境他都能发现新奇的点,像发现宝藏一样拉着我去看。而我们作为大人,带着早已洞悉一切的自满,麻木地看着身边人来车往。

“为什么小孩能有更多的好奇心?因为小孩对这个世界没有企图,没有目的,毫不功利。我们的欲望不断的挤压着我们好奇心的生存空间。”(陈果)

那些总是习惯性地认为这一切我都了解的人,其实是一种典型的好奇心缺乏。一个好奇心缺乏的人,会认为一切都有答案,没有什么好探求的。(樊登)

我就经常这样,自以为洞悉一切,总是把“这还不是因为......”“我早就知道会这样”“结果肯定是......”挂在嘴边,认为身边所有的人事物都再熟悉不过。带着这种了然于心的麻木和与我无关的冷漠,很难去发现寻常事物拭去灰尘后透出的闪光,很难挖到藏在平凡生活中的宝藏。

对生活,很难谈爱。

拥有好奇心好奇,就像给生活这道菜加一道佐料,虽然是同样的食材,却会美味得多。

因为,一个充满好奇的人,才可能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如何保持好奇心?要常怀谦虚之心。人只有自知无知,才能永远求知。(陈果)

好奇心就是始终对世界感到新奇,好奇心能带动求知欲。对知识的渴求让我们放下成见,跳出惯性思维,摆脱一切尽在掌握的自满,虚心地去探求新的答案,拥抱新的可能。

一个充满好奇的人,一定是一个虚怀若谷、永远求知的人。

 

陈果老师说,我们身体里的细胞每天都在新陈代谢,我们的精神也应该如此。而维持自我更新的动力就是好奇心。好奇心就像是细胞新陈代谢一样,使你的精神之水不断的流动,使之永远不会腐化,永远不会衰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精神“分身”也是如此。

一个充满好奇的人,才可能是一个富有生机的人。


我决定“训练”自己的好奇心,强迫自己每天做一件新的事。可以是穿走一条新路、听一首新歌、穿一件新衣服、去一家新店吃饭;也可以是去没有去过的地方、交一个新朋友、学习一项新技能、尝试一次新体验,等等。通过或大或小的体验,保持探索新事物的欲望,时时擦亮发现美的眼睛。

 

好奇心源自于我们的天性,它是一颗神圣而又脆弱的幼苗,我们要竭尽全力去呵护它。因为它不只是对生命的好奇,更代表了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始终饱含兴趣,始终深情款款。(陈果)

评论
热度(3)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