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友情的坟墓?


      因为咳嗽睡不着的夜晚,看到豆瓣提醒丁小云《世界上最孤独的事莫过于结婚》(附链接于后)有了新回复,之前曾大概浏览了一下这篇,还开玩笑把它推荐给一个相亲屡战屡败非常“恨娶”的男同事。我虽然目前感情状况稳定,却也暂未步入婚姻,本来不应该对此类文章有同感,但半夜把文章重新看了一遍,居然有一种不知是似曾相似还是被预知了未来的错觉,竟有些许感慨。姑且把它当做一位到了谈婚论嫁年龄的女人“婚前综合症”的表现之一吧。

      想起曾经和家里长辈探讨过以后结婚我们要不要和家长一起住的问题,我出生于非常传统的大家庭,即便我早晚有天会成为泼出去的水——用奶奶的话说“还给别人家”——她们依然旁敲侧击用尽心思教导我一定以后要和公婆同住,全心全意尽赡养义务。我说:“多不自由啊,有时候朋友要来家里玩都没地方!”我奶奶当时回答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让我至今难忘的话:“等结婚了你就不会烦恼这个了,女孩子成家了还会有什么朋友!”是的,她是封建女性的典型代表,曾聊起我很羡慕某个女性朋友八面玲珑朋友众多,她听了一脸鄙夷,哈哈。

      有一次我们同事几个出去玩,我提议可以叫上某位同事,然后被否决了,理由是“人家都已婚啦”。因为我在朋友几个人当中属于最有可能最先结婚的人,于是我就开玩笑说:“人妻果然就是被众人抛弃的!好啦,要是我哪天结婚了,我就自动退出你们的群体!”再不甘心地补上一句:“等到你们都结婚了再重新一起玩好了。” 虽然只是玩笑话,但可能也有一丁点不是玩笑话的成分吧。

      因为生活圈子窄,而且并不是热情主动的人,所以我真正意义上的好朋友并不多,也很少认识新朋友。最近算是结识了一位新朋友,聊得比较投机,有很多除八卦琐事世俗风月之外的话题可以探讨。然后我就开始想,以我这种交新朋友的频率,如果明年结婚的话,那结婚前应该不会有再得到一位好朋友的运气,而结婚之后无论是因为家庭琐事缠身还是因为身份的转变我都应该“收起”自己,更加降低交朋友尤其是异性朋友的频率。那么,最近这位新朋友,不就成为了我这辈子“最后一个异性好友”了?哈哈,我这目光真是有点太长远了,可这么一想,竟有种悲壮的感觉。

      我生活的小城以女性温婉贤淑出名,也是大男子主义的发扬光大之地。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在这个地方还是非常普遍,女孩子最好的“出路”就是嫁入一个大户人家,思想单纯,年轻貌美,相夫教子,绵延子嗣。一些家规较严的家庭,媳妇出门时刻都要报备,最好终日足不出户,围着孩子盼夫归。

      我是独立自主的现代女性,自知没有嫁入豪门的命,也庆幸男友家是开明的家庭。虽然我极为厌恶这种男女不平等的社会氛围,但是自小接受的熏陶还是让我觉得女孩一旦成家,为家庭做出牺牲是应该的,包括社交生活、精神生活等方面,从而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奉献给家庭,尽管这也不意味着完全丧失自我。(附文二)


      有人说,虽然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不结婚的话爱情就是死无葬身之地了。两个人相遇相知相爱相伴一生,感情在各个阶段各有其美,在谈及婚姻前的恋爱阶段固然尤其简单浪漫,但婚姻会让青涩的爱情蜕变升华,引领相爱二人穿过岁月一起走到生命的终结。

      而丁小云的这篇文,看下来反而更有“婚姻是友情的坟墓”的意味?仿佛婚姻是社交终结者,虽然作者是男的,但我还是很想补上一句,更是女性的社交终结者。

      但反过来想,如果不结婚,那么友谊未必也就会长盛不衰;而结婚之后,必定也会有真正的友谊随着岁月的过往历久弥坚。只能说孤独本就是人生的常态,结婚的单身的各有各的孤独。把本身就随风摇曳的情谊的消散都归结于结婚,想来也是有失偏颇。

      对于本身就不是热衷于社交的人,完全独立自由身的时候都疏于经营社会关系,那么一旦结婚,人生步入一个新的阶段,作为年轻的家庭主人承担了新的责任,生活琐事和烦忧好似提供了社会交往的又一重“障碍”。如果有心,障碍随时可以打破。但如果本身不是爱热闹的人,这障碍只是提供了回避社交的又一个理由。

      最好的感觉是,婚姻给你提供稳定的精彩的新生活,夫妻二人既可以柴米油盐又能风花雪月还能谈古论今,感觉拥有了全世界,而其他人仿似都不重要了。这种孤独,是世上最甜蜜的孤独。

      谁知道呢?等我自己亲身实践之后摸索出答案再说吧。


文/维奥拉Viola

图/DorothyLiang




【题外话】

第一次写关于婚姻的话题,感觉好奇妙,像小孩偷穿了妈妈的衣服扮大人,仿佛可以想象等结婚以后博客上的文章是不是都是围绕主妇生活小孩心理什么的,想想也是蛮可怕的,哈哈。希望这一天不要太快到来,希望家庭琐事不要把我整个人都吞噬。

愿挚友常相伴。


【链接】
丁小云《世界上最孤独的事莫过于结婚》
https://www.douban.com/note/431078432/
维奥拉《女人,爱是她的灵魂》
https://imviolawoo.lofter.com/post/39b80d_24379a6

评论(3)
热度(13)
© 维奥拉 / Powered by LOFTER